生命的自我對話 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我們參予「道學研究班」的日子。神源山道學研究班,從「新民班」、「至善班」、「再覺班」到「金鐘班」,為期四年。課程由淺到深,除了一般道義之外,還有逐年研讀《大學》、《論語》、《中庸》、《六祖壇經》等經典。這些課程的安排就是為了讓我們能逐漸了解、逐漸深入「道」的精隨。 後學有幸能在今年「再覺班」學講《中庸》經一章 ( 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當鋪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 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為了準備講課內容,把去年吳正雄點傳師講課的筆記,及吳點傳師送給我們每一位學員的《生命的自我對話》一書,拿出來努力研究之後,決定以吳點傳師《生命的自我對話》的書名,作為《中庸》經一章的講題名。  可以說:每一位聖人在歷經「人生」的歷程,沒有不用心去體悟「生莊臣命」的;更進一步的說:每一位聖人,在歷經「人生」的歷程,沒有不用他自身去體證「生命」的。所以吳正雄點傳師說:所謂「經典」,就是「經過要有典範」。歷代聖人所留下的經典,每一部都是聖人們在和自己的生命對話,透過生命的自我對話,為自己寫下成功生命的典範劇本──經典。  今天我們修瓣道,就是要向古聖先賢學習:體悟「生命」、體證「生命」。「天命之謂性」,這是聖人對『生命』的信實度;「率性之謂道」,這是聖人對『生命』的充實量;「修道之謂教」,這是聖人對『生褐藻醣膠命』的平實感。 在這一堂課我們設計了一份學習單,以『生命』一詞造三個句子,來練習和自己的生命對話。每個句子都要有『生命』一詞,且只能有一個標點符號:第一個句子用問號(?),第二個句子用驚嘆號(!),第三個句子用句號(。)。第一題要測驗我們對『生命』的信實度;第二題要測試我們對『生命』的充實量;第三題要測驗自個兒對『生命』的平實感。以下是大家的學習成果,願與讀者分享:◎黃呈洸1、生命創造了我嗎?2、生命是如此的神奇啊!3、善用有限的生命開創無限的人生旅預防癌症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72shb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