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紹峰三個字倒過來念,就是河南話……”打開“密議莢”網站,撲面而來的笑點會讓你樂得停不住。這個盛產“笑話”的網站,是南京郵電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男生奚佳煒在大一下學期獨自創辦的,目前已有125萬用戶,日均10萬訪問量。
  從一開始擠壓生活費創業,到現在依靠在線廣告年盈利10萬元。“我的專業與計算機沒有關係,所有前端開發技術都是靠自學。”這個非科班出身的技術“大神”,目前正在讀大三,他的創業團隊只有他一個人。
  愛好
  獨自運營“笑話”網站
  “我的初衷不是為了創業,是為了學習技術和賺零花錢,後來做大了感覺像創業了。”昨天採訪時,奚佳煒告訴記者,他一開始並沒有想創業。大一下學期,他創辦了“密議莢”,用他的話來說,密議莢是一個簡單分享新鮮笑料和共同參與趣味測試的小網站。
  在網站介紹里,奚佳煒寫了這句話:趣味,分享,測試,是我們推崇的輕娛樂的宗旨。在這裡你可以最短的時間收集靈感,尋找有趣的東西。享受密議莢給你帶來的簡單生活和樂趣。
  在“密議莢”之前,喜歡計算機的他,就搗鼓開發了一些社交平臺的應用,並且積累了自己的粉絲。“覺得平時大家都有一些碎片時間,如果用來打游戲那既浪費時間也無益於身心健康,於是想給我的粉絲們帶去快樂,就萌生了辦笑話網站的想法。”
  奚佳煒說,創辦網站的費用是他從每個月生活費里省下來的,堅持了半年左右,開始收支平衡。“今年一年大概盈利了10萬元左右。”談到這個成績,戴著黑框眼鏡的奚佳煒語氣輕鬆了一些。他解釋說,盈利主要來自廣告收入,“在線廣告是按照訪問量和點擊量算錢的。”
  從一開始“密議莢”誕生,到現在盈利,奚佳煒所謂的創業團隊仍舊是他一個人。“網站運營基本上靠社交平臺的推廣,日常開發的需求不是特別大。”他告訴記者,平時專業課程比較緊,所以他會在保證自己課程能夠通過的情況下,再做這些自己感興趣的事。
  意外
  專業竟是醫學工程
  一個學生物醫學工程的跑去搞網站,能成功嗎?奚佳煒說,一開始他也受到過很多質疑。“的確,我是非計算機專業的,所以在攻剋一些技術難關時顯得尤為棘手。”
  他介紹說,有一段時間網站流量越來越大,自己早期的網站架構已經支持不住了,於是不得不重新改變網站架構,“花了好幾個晚上,最後才讓網站可以平穩低成本地支持現在的流量。”
  採訪時,奚佳煒時不時冒出的計算機專業術語,會讓人忘了他的專業其實是生物醫學工程。
  奚佳煒告訴記者,在上大學之前他就對編碼有著濃厚的興趣,然而他沒能考上計算機專業,而是卡線進了南郵學了目前的專業。大一生活開始後,他努力學習編程和C語言。
  他覺得自己應該動手做些什麼,辛辛苦苦學到的理論知識不應該僅僅用於考試。
  “當時有個學長推薦我去接一些網上的活兒做做,賺賺零花錢,於是我就開始泡圖書館。混跡a5論壇任務區幫人家小站長解決問題。幾十塊錢一個,一上午能接到一個就可以把一天的飯錢解決了。”
  “直到有一天,接到了2個任務,做了好久還解決不了。最後另一個人幾行CSS(計算機編程術語,指CSS代碼)就解決了。”奚佳煒說,當時感覺很難過,“於是我就做出了兩個決定:首先,深入學習,打牢自己的基礎。其次,就是要自己做出一點事兒來。”
  幸運
  到阿裡巴巴實習
  “我的開發過程就是我的學習經歷,我想去實現一個功能,但是我的能力做不到,我就會去邊學邊做,一個一個踩坑,一點點的學習。”雖然專業與計算機無關,但循著興趣,奚佳煒幾乎自學了所有的前端開發技術。
  今年暑假,奚佳煒突破重重關卡,獲得阿裡巴巴實習機會。他表示,自己的自學經歷也成為了阿裡巴巴面試官最感興趣的一點。
  他介紹說,當時收到阿裡面試通知時,很激動也很緊張,“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的職業面試,大學一年多的開發經歷幫了我很多。”
  一面的過程非常順利,“二面的時候我還給他們講解我的學習經歷,面試老師當時對我處理瀏覽器resize事件的方法比較感興趣。早上9點去面試,下午3點半才走出來,”奚佳煒笑著調侃,“想想也是蠻拼的。”
  學好專業知識
  和創業並不矛盾
  練成如今的“大神”,奚佳煒也是一步一步走來的,回憶起之前的學習經歷,他拿出了自己的“獨家秘笈”:“我會做一個索引式的學習,先大致地看一遍,然後要用到了,再深入學習。這個方法為我節約了大量的時間,不過同時造成了一些點學得不深入的缺點。”
  對於很多在校生都會困擾的問題:創業是否會影響本專業的學習?奚佳煒表示,他起初也很糾結:到底是放棄本專業去做自己喜歡的網頁開發,還是放棄創業回到書本?經過了一番深入的思考,他在這兩者之間找到了平衡,“學好專業知識和創業並不矛盾。我的專業課成績在做網站之前還是不錯的,後來精力放到了學習開發和做網站後已經不如以前了。但是還是在班級中游。”他建議同學們在保證本專業分數的前提下再去選擇自己的創業之路。劉蓉
  (原標題:南郵醫學工程男生 自學成計算機“大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72shbsk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